花蓮大西瓜》老經驗 再創新,父女檔種出甜美大西瓜

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20 日

吃過後山的西瓜,你會相信,這是上天的恩賜!靜臥在花東縱谷上,接受高山純淨水源的孕育,讓它同時擁有沙、甜、香、綿的絕美滋味,成為讓人魂縈夢牽的滋味。

放眼過去,這30公頃的綠色地毯,就是人稱曾老爹(曾盛元)的西瓜農場。一顆顆體態均勻,挺著「水桶腰」,輕輕一拍,就回彈出清脆聲響,還未剖開,已感受它的高品質。

 

細心呵護,一株一果

 

「好西瓜不能種在肥沃的地上,要選砂礫地,排水性好,因為西瓜愛水又怕水,」種了四十幾年的西瓜,曾老爹一開口就是西瓜經。

 

 

好西瓜不是只靠天應許,曾老爹的女兒指著前方偌大的田地:「你看,這一區就只種三顆西瓜,每顆至少間隔三呎,就是為了給它們充足的養分!」曾家30公頃的農地,就這樣把每顆西瓜隔得遠遠的。

 

然而,美味的關鍵,還是歸功於技術與勤奮。每天早上,父女倆五點起床,五點半就來到瓜田上工。西瓜的耕種期長達半年,從整地、翻土、施放有機肥、噴水、種苗、授粉、疏果、採心……,到最後還得經挑細選,一株僅留一果,避免養分被分散,這才開始準備把這些「寶貝」養大成人。

 

可別小看這過程中的任一環節,以授粉為例,因為西瓜花每天只有開半天,中午過後母花就會合上,當天氣越熱,開花時間就越短。因此,他們得跟時間賽跑,在有限的時間內,將西瓜母花全數授粉完成,看似簡單的過程,得彎著腰、眼明手快完成,考驗著無比耐力。

 

 

香甜滋味,安全認證

 

曾老爹有四十幾年的實戰經驗,女兒也帶來許多創新思維,「西瓜好吃是基本,安全防治更重要!所以我去上產銷履歷課,加入產銷履歷認證,學習如何做疫病防治,像是使用有機的溶磷菌來協助土壤中微生物的增長,幫助西瓜得到更多的水分與養分。」來來回回,種植西瓜的成本墊高了,但是因為效果好,用量不需要太多,反而更加安全,也響應縣府鼓勵瓜農友善農業的政策。

 

不僅如此,曾家每年還會化驗瓜田的土壤,了解土質的變化,藉以調整有機肥的酸鹼度。透過這些無微不至的思考與照護,讓曾家西瓜的良率高達90%,可見其高超技術。

 

吃過曾老爹的西瓜,有人笑稱:「花蓮的土很黏!西瓜的滋味就像花蓮的土一樣,會讓人回味無窮及念想。」而曾老爹最感驕傲的,就是西瓜「夠紅」。女兒直言:「任何水果都一樣,一定要『在欉紅』才好吃,所以我們的宅配一定要預定,等待最適合採收的時機,通常在傍晚五、六點採瓜,一路採到凌晨,到凌晨五點立刻封箱,中午十二點前寄出,這樣客人收到時,就是最甜美的時刻。」

 

如今,許多人不出門直接用網路下單,因此,曾老爹的西瓜也養出一群忠實的老顧客,每年時間到了,老客人就先來探路,乖乖預訂等待。可喜的是,拜消費行為的改變,我們已無需出門,只消一指,也能享受到這香甜消暑的瓜中之王了。

 

配花授粉 選瓜過程影片↓

 

 

文章內圖片、影片皆為花蓮曾老爹大西瓜授權,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、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