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租荒廢橄欖園 林庭沂朝芳療精油邁進

2021 年 8 月 27 日

109年幸福花蓮‧有機農業系列

劉怡伶/文

 富里鄉萬寧村務農林庭沂,放棄近三十年美髮師工作,返鄉與家人一起務農。她說,感謝爸爸種檳榔養活一家人,返家與父親共同管理檳榔園,並在檳榔樹下種刺五加與各種野菜農作物,這幾年轉型承租荒廢橄欖園,採友善經營管理,以「林家厝」品牌,提供給消費者「來自厝邊在地,有著土地芬芳,乾淨好味道的橄欖與野菜」。

 檳榔的樹底下,從事林下經濟,從阿公時代就種刺五加,也分享給周圍厝邊,目前種最多是野菜,只要固定攤販有需要就會出貨。她說,自己是鄉下小孩,從小經濟條件不好,經常向山神借東西-尋找可吃的食物,所以會研究野菜,雖非原住民,但也必須懂得靠山吃山的生活。 她表示,自己要賣有菜根香的食物原味,把健康帶給消費者,自己敢吃才會賣;曾經承租一塊地種有機,在經營三年後地主收回去,只怪自己當時沒有談清楚承租條件。

  林庭沂說,家中附近有荒廢橄欖園覺得很可惜,於是向地主承租,因有以前的經驗已簽約五年;二甲園區都以友善耕種,不噴灑任何藥劑,所以每天最重要工作就是「砍草」,目前種植土橄欖與錫蘭橄欖。 橄欖農作賣不出去,就會製成醃製品,目前以「林家厝」品牌推廣橄欖、刺五加。產品都有在富里鄉農會上架,流量跑得不錯,網路平台與朋友認同品牌理念,與田間管理方式,有需要都會來買,客人都會回流,宅配出貨每年也有成長。

  家中田園,都是找空檔砍草,因沒有施肥與農藥,產量雖少,但天然果實能量高。林庭沂強調,蔬果都有著有純粹的菜香果香,一般人很難理解,但體驗吃過後就能體會。 最近農會推出 「農遊體驗桌遊-農夫好忙」,林庭沂說,不只現在金針花季要幫忙帶體驗,要忙到九月,十月園區土橄欖要產出,要忙著採收行銷與宅配,接著錫蘭橄欖十二月到三月要產出,還有三到四月梅子季,只剩下五、六月可以稍微喘口氣。

 她說,為了提高橄欖價值,目前正在學習芳療,並朝向考執照邁進,要深入了解食品安全與用油關係,希望未來有機農產品能走向芳療領域,運用在植物精油成為高經濟價值,或許可發展出不一樣的農產價值,拓展農業新領域。 (花蓮縣政府 廣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