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子俠鍾曜任護土地 推廣平森可實地景五感體驗

2021 年 9 月 3 日

109年幸福花蓮‧有機農業系列

劉怡伶/文

 原開設事務機器公司與經營民宿的鍾曜任,為照顧生病的父親,需經常往返瑞穗。他說,往返花蓮與瑞穗老家的過程中,看見家園田間需要整理,再加上太太對田園生活有憧憬,鼓勵他從事農業的工作,從此就踏上務農生涯。 花蓮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,乾淨的土壤及水源,尋找最好的方式友善對待大地,是他堅持務農的理念。

 鍾曜任表示,決定開始務農及確認理念後,就開始前往花蓮、台東、高雄等地區農改場上課,從有機農業初階班開始,只要有農業、果樹栽種或行銷等相關課程,都掌握機會報名。 鍾曜任說,他在瑞穗鄉富源村並照顧附近其他老農,政府休耕轉作補貼歸老農,讓他們有點收入,自己則無償取得種值一期的農作,面積大約有一甲地。

 友善耕作傾向自然農法。鍾曜任表示,自己是KKF(自然農法)在花蓮推廣者,田間都是採取天然微生物菌,培養菌種回歸到田裡分化有機質,讓土地更肥沃。 種植果樹以芒果最多,但仍在繼續等它結果,因是有機驗證方式栽種,六年來尚未產出。他笑著說,現在只能靠辦理活動與體驗維生,妻子五年前也跟著一起投入。

 以生產果子為主,自創品牌「果子俠.農創果品」,就是期許自己像俠客一樣,協助其他農民將優良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上,進而提升花蓮農產品的競爭力,並也希望年輕人能返鄉從農,一同為花蓮農業打拚。 鍾曜任提到,由於有些果子長不出來,所以採取多元種植,但仍秉持有機與生態多樣性精神,另也申請慈心的「綠寶認證」,該認證以生態面為主,強調耕種仍要保護動物與生態。

 五年前,參與平地森林林務局青農返鄉計畫,開始營造大農大富可食景觀園區。他表示,今年開始承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可食實地景營造養護計畫,在大農大富七分半的土地上,規劃種植紅白甘蔗、鳳梨、仙草、香草、台畜一號甜高粱等作物,並辦理遊客五感體驗。

  他不諱言提到,做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雖然有耕耘必定會有收穫,但種什麼、怎麼種,以及收穫後怎麼賣,每一項都考驗農人的應變能力。 鍾曜任感謝花蓮縣政府、林管處,不僅對生態環境重視,也放寬有機友善土地的政策,這更正面鼓勵有心從事有機友善的農友,對想從農的朋友們有很大的幫助。

 鍾曜任說,如對果品或農業體驗活動有興趣朋友,歡迎在臉書打上「果子俠。農創果品」,就可隨時與我們聯繫,並了解活動內容與果品最新情況。 (花蓮縣政府 廣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