洄瀾山海部落-193 綠廊的邦查生活

作者科技生活雜誌 2019 年 11 月 16 日

從慢城鳳林往東方前行,跨越花蓮溪到海岸山脈,轉入沿山而行的193縣道,在壯闊悠然的氛圍裡,時間凝結在滿眼的綠中,漫行原鄉,我們留下滿心感動,在洄瀾山海部落間。
山興 吉拉卡樣部落 假日廚房 
我們造訪的「吉拉卡樣Cirakayan」,位於花蓮縣鳳林鎮山興里,嚴格說來是一個撒奇萊雅族與阿美族混居的聚落。小小的聚落,1978年曾經因為山興國小鄧玉瑛、張箭兩位老師躍上大螢幕,蓋了第一座橫跨花蓮溪的水泥橋-箭瑛大橋,以紀念兩人;雖然距鳳林鎮不過15分鐘車程,可因著花蓮溪的阻隔,進到部落恍若走入寧靜田園的畫框中,畦畦稻田映著山陵, 山坳裡的生活平靜自然,最顯眼的建築除了教堂的尖頂外,就是部落廚房的傳統藤屋。遠望而去,若見裊裊炊煙或見屋前烤肉架上有魚,即知今日O'ol與客有約,部落媽媽們正在廚房裡忙著,要以百分百食材原味與熱情款待來客。

 假日廚房不是餐廳,是一種文化,廚房展現的不僅是原鄉飲食文化,還能感受食材、人與土地間的關係。

活動或用餐一定要提前預約,以方便O'ol排假,採集最新鮮的野菜、釀製最新口味的果醬佐菜,沒有約訪,部落不會有人接待喔!

料理職人林玉菁,族名O'ol,是晶瑩的水露珠之意,喜歡在料理過程中隨意加入不同的食材,看是隨興的組合,卻總有意想不到的調和味道。她在花蓮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工作,曾經因迷失在原漢的身分間憂傷,看輕原民身分的自己,用盡一切努力遠離部落,卻在一碗Ina的龍葵野菜湯中喚醒血液中與部落的羈絆,發現傳統食物的療癒效果,因此回到部落建構假日廚房,傳達族人與土地不可分的緊密連結。

菜色除了阿美族擅長料理的野菜,更加入了太魯閣族的烤肉特長,這次十分幸運,我們品嘗到了這桌令人滿懷感恩的「太美」風味!

用餐前,O'ol帶著大家沿著溪走逛部落,或赤足踩踏土地,或躺下仰望天空,以五感領受土壤的溫暖;在水泉涌處、山坡邊、小徑旁採摘野菜,回到廚房時,每個人手上都抱著大地的豐收,除了見識阿美族人辨識野菜的能力,自己採集的食物也成為午餐野菜湯裡的材料;如果有一整日的時間,可以先隨O'ol走一趟光復市場,市場裡匯集了周邊部落小農栽種、採集的食材,每日所見皆不相同,當然不只野菜,也可能出現「不能說的食物」喔。

因此,假日廚房餐桌上會出現什麼,都是獨一無二,專屬於你,以及此時此地的佳餚。如果有兩天時間,還可以留宿部落裡的接待家庭或O'ol家的露營區,把餐桌搬到戶外,以天為席,以石為桌,溪流是桌布,餐足飯飽後以沙土棕葉為床,享天地自然賜與的至高款待! 
 

 

摘自《科技生活雜誌》2019年10月號217期
 文/于娜麗莎  攝影/李文瑞、江怡慧  照片提供/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瘋馬旅行社、織羅米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