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布隆農場柯春伎 打造友善萬物小農場

2021 年 9 月 7 日

109年幸福花蓮‧有機農業系列

劉怡伶/文

 位在光復鄉大華村馬太鞍濕地的瑪布隆農場主人柯春伎,回來花蓮從事有機農業已經十年,返鄉前與先生商討後,決定在鄉下,要以純淨的環境調養孩子健康,如今證明當初回花蓮的決定是對的方向,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,在台灣是絕對的優勢。

  一○三年成立「瑪布隆農場」,就是希望打造以「家」為藍圖的農場。柯春伎說,瑪布隆mapolong是阿美族語「聚集、在一起」之意,除期望透過高品質生產方式,提升農作經濟效益外,更盼讓孩子在農場嬉戲,與自然緊密成長,深刻瞭解食物脈絡及部落文化的傳承,與付諸勞動力換取收穫的真義。

 瑪布隆農場經營目標,為生產與休閒兼具的友善小農場,致力穩定田間生產並與社區高度連結,讓喜愛農業的朋友來到花蓮遊玩時,也能有安全乾淨舒服的農事體驗場域。她說,生產的農作物以有機雜糧為主,如黑豆,黃豆,水稻,以及自產研發的產品【黑金茶】以及新的加工產品【黑豆天貝、黃豆天貝】介紹國產雜糧與原住民野菜【食農體驗導覽】等等。

  由於農業缺工是很大問題,一級生產與初級加工導入機械化,才能讓產業越做越輕鬆。柯春伎說,農場會提供適當工作機會給部落族人,不論是剛退休的返鄉族人,或是體力強健行動自如的阿公阿嬤,都可以分別以專長做不同的工作,例如操作小型曳引機插秧機除草,或是操作簡易選別設備做品管與包裝工作,積極善用任何有能力投入的人力資源與機會。

  她強調,部落長者生活不僅有目標,且憑藉著自己勞動力換取金錢,活得也更有信心與尊嚴;希望「瑪布隆農場」示範另一種生活樣貌,並分享給其他家庭,透過參與讓瑪布隆,成為大家另一個家的園地,實踐瑪布隆的理想藍圖,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。

  感激先生與母親全力支持瑪布隆的有機農志業外,更感謝花蓮縣政府及中央部會原民會、農委會、農糧署、花改場、光豐地區農會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支持,對她及有機農業所給予各方面的機會與協助。 她以感恩的心,期許自己未來要如同海綿般,只要有機會學習新知,就會全力以赴,並運用在大豆產業上,與部落分享利潤,大家一起共生共好。

 另柯春伎也積極與團體企業或學校合作,推動食農教育田間生態導覽,讓大家更認識花蓮好豆雜糧與生態共存的友善環境。

  未來將號召更多族人與合作夥伴,擴大友善面積耕作,不僅讓機器設備充分利用,更要一起建造「花蓮好豆」雜糧品牌,讓好環境,好的作物,好的人,成為良善的循環持續下去,讓有心有願的能量常常聚集在一起。柯春伎提到,鄉親朋友們如對農場大豆或任何產品有興趣,可以與○九七三|六一○四三八電話洽詢。 (花蓮縣政府 廣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