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好茶》伊禾茶的品質,一盒茶的價值

2020 年 11 月 9 日

 

伊禾茶,是老闆娘陳思彤在兒子出生之後,發現兒女名字中各取「伊」「禾」二字合起來,湊巧有「一盒茶」的諧音,就以孩子們的名字建立起伊禾茶的品牌。

堅守好茶價值,找到自己的客群

陳思彤和丈夫黃文諄在品牌中各司其職,黃文諄負責種茶、採茶、製茶,陳思彤則接手負責後續的產品包裝和行銷,伊禾茶的茶園在赤科山上,出產的高山茶有甘甜不澀的好韻味,加上黃文諄20餘年的製茶經驗,曾經也有飯店業者看見伊禾茶的品質,詢問茶包合作意願,但高山茶成本也相對的較高,反應在售價上不見得每個顧客都能接受,因此最後便不了了之,陳思彤說:「不要和別人比,要比的話總是比不完,我們的茶有自己的特色,喜歡的人自然就會來,要尋覓屬於我們的客群。」不打削價策略,伊禾茶堅守自家茶葉的品質和價值,相信能夠吸引到喜歡他們的人。

發揮DIY專長,手工製茶新體驗

在行銷層面上,陳思彤不斷思考茶葉的新出路,過去在百貨公司工作時,就擅長卡片DIY等手作活動的她,把相同概念套用到茶產業,和買茶的客人合作抽獎活動,舉辦一日茶旅體驗,走的是小班制的精緻模式,從採茶、揉茶、品茶、到茶食,最後讓旅客帶回自己手作的蜜香紅茶,一條龍的完整流程,讓顧客不只是買茶,也能到產地看見茶葉最原始的模樣,再透過DIY的方法,了解茶葉實際製作的過程,提升顧客的參與感。

除了自辦的小型體驗,陳思彤也積極參與政府單位的活動,玉里鎮公所舉辦的農業輕旅行,便邀請伊禾茶合作茶葉體驗,帶領民眾體驗手揉茶的樂趣,也希望透過一次次的經驗,慢慢發展出一套屬於伊禾茶的茶旅行程。

「畢竟自己一個人好沒有意義,我們只能先做好自己,別人看到成果後,想要跟的就會跟上,希望漸漸的大家願意一起做起來。」在行銷包裝上,陳思彤希望帶給山上一些新的想法,但若要把規模發展起來,結盟是最好的方式,她明白新穎的觀光方式要讓大家接受,並非一蹴可及,因此努力在自己的崗位打基礎,希望未來能夠地方凝聚共榮共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