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首先導入文旦糖度檢測 縣長徐榛蔚掛品質保證

2020 年 9 月 9 日

中秋佳節將至,今年白露(9/7)與中秋節(10/1)相隔約三週時間,文旦8/25開始採收,採收後到中秋節前為黃金銷售期,銷售期長,預估價格平穩。

 

今年花蓮縣長徐榛蔚為讓全國消費者可以安心買、買包甜,後山直送全台第一用電腦選的黃金比例柚,在9/5~9/6兩日搶先於各縣市在台北希望廣場推廣開賣,並帶領花蓮各鄉鎮農會一同掛品質保證,之後在中秋節前將陸續在全國辦理展售會,提供民眾多樣化的佳節贈禮選擇,喜歡的消費者千萬不可錯過。

 

花蓮文旦柚「酸甜回甘 黃金比例」全國No.1登場

花蓮瑞穗鄉是全國文旦栽種最密集區,也是非常重要的大產區,經過柚農多年的精心培育,品質穩定外,特別的風土孕育出不同於其他產區的酸甜口感,徐榛蔚用「像極了愛情!」來形容甜酸回甘的多層次美妙滋味。

 

 

「微酸回甘的黃金比例」是花蓮文旦柚美味的秘密關鍵就是那帶有0.4%~0.6%的微微酸感,一入口就停不下來的涮嘴好滋味!掛保證的依據是使用全國唯一的甜度檢測儀器。

徐榛蔚縣長表示,過往文旦都需採侵入式來檢測甜度,因柚皮很厚,目前可以採非破壞性的光波掃描,也只有日本的檢測儀器可以克服技術瓶頸,花蓮縣政府與農糧署今年共同補助瑞穗鄉農會,購置日本進口的非破壞性文旦甜度檢測儀器,藉助科技的品質保證,打出花蓮文旦柚的品牌。

甜度檢測儀每秒可以篩選一顆文旦柚,一個小時約可測量一公噸的文旦柚,每日約可測量7公噸的文旦柚。以紅外線為光源經過掃描後,能立即判斷每顆文旦的糖度,強化分級效能與速度,讓消費者選購的每一顆花蓮文旦真的「顆顆精選保證甜」,還可依據各人不同喜好來指定甜度等級。

 

花東縱谷特殊的風土孕育出花蓮文旦柚不同於其他產區的口感,呈現酸甜回甘的多層次美妙滋味。

 

安全安心可溯源 有機加產履食安把關

根據農糧署108年農情調查資料,花蓮縣文旦柚種植面積為約1,000公頃,結實面積894公頃,收穫量約16,083公噸,佔全台種植面積約24%。花蓮縣文旦柚除了對環境保護的堅持,也為了消費者的健康權益,在有機驗證與產銷履歷驗證的面積也年年上升。

徐榛蔚表示,花蓮縣政府2/27日成立有機農業促進辦公室後,將縣內農特產品朝有機方向推動,花蓮目前已是全國有機耕種面積最大、占1/4強,每年的目標為增加10%的有機耕作面積,生產履歷要提升10%,花蓮農特產品要讓大家吃的健康又安心!

 

小農網紅小劍劍在現場直播,開心與徐榛蔚縣長共同推廣花蓮文旦柚。

 

文旦復興 全面啟動花蓮精緻文旦加工品

文旦是可完全利用的農產品,甜度不夠高的文旦可作成文旦糕餅、加工食品,柚子皮用人工剝離後,可再製成清潔用品。近幾年來花蓮在地業者與柚農合作,開發出多元化的加工產品。

今年花蓮在地業者帶來全新系列的文旦柚加工品,文旦復興推出的文旦洗手皂、洗手液、碗盤清潔液,採用花蓮文旦皮製作,用最在地的天然素材守護國人健康;東豐農場呈現熱銷的「旦是柚何奈」精釀啤酒,瑞穗鄉農會製成鶴岡文旦檸檬汁,玉溪地區農會則獻上家政班巧手開發的新創意文旦點心。透過系列加工品,不但有效讓文旦柚再利用,更注入文化創意與鏈結在地情感。

 

 

進駐全國連鎖通路 行銷世界各地

花蓮文旦今年推出抽獎活動,並增加以高檔市場為主的百貨超市,同時與外貿協會合作,搭起零接觸的貿易平台,行銷花蓮的有機農產至香港、日本及美國西雅圖等國際市場。縣長徐榛蔚表示,花蓮縣在今年與外貿協會合作,行銷花蓮的有機農產至香港、日本及美國西雅圖等地。

徐榛蔚除感謝國內專業的農改場、中央的資源支持及在地的農會、鄉鎮首長的努力外,特別感謝在地的農友們持續推動有機農業,讓花蓮孕育出最優質的有機農特產品,並透過遠距及各個銷售平台,讓國外買者能看見田間作業及植物成長狀況,花蓮縣政府將持續致力打造花蓮有機精品成為台灣的金字招牌,也熱情歡迎消費者在9月份到花蓮文旦全台系列展售會參觀選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