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陽農場尊天敬地 六感體驗傳達友善生命

2021 年 9 月 8 日

109年幸福花蓮‧有機農業系列

劉怡伶/文


位在花蓮縣台九丙鯉魚潭往壽豐方向的花蓮壽豐「青陽農場」(蝴蝶生態園區),占地六公頃園區,三面環山荖溪旁谷地。農場主人傅元陽、葉美青夫婦倆,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棲地、推廣自然生態保育,以六感體驗傳達友善生命,善待大地觀念,傳遞「尊天、敬地、愛蒼生」理念,並成立「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」,作為環境教育推廣自然學習中心。


今年度傅元陽獲頒林務局「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員」,就是因他鍾愛蝴蝶,從跆拳道國手教練身分轉型投入營造蝴蝶棲地生態園,更與公部門合作推動社區林業、生態解說員培訓,啟發大眾發現並認識生態魅力等貢獻,進而獲得肯定。


「不想再做人的量化淘汰,要做對環境有益的事」。他感性的說,因自己是滿人後裔,父親也規定「不能碰政治,要關心腳踩的土地」,認識葉美青(當時是荒野保護協會長),二人也決定共同成立「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」與青陽農園。


要顛覆台灣生命教育的錯誤。傅元陽表示,研發「蝴蝶生命樹」,讓蝴蝶回歸自然,重塑生命教育內涵;要讓孩子深刻了解,蝴蝶與寄主樹是非常緊密,而棲地營造就很重要。


傅元陽表示,青陽生態農場結合保育與有機農場,不僅通過慈心有機認證,有多樣蝴蝶蜜源、食草植物,及可供人食用的有機菜圃,展現人與自然合諧共處的樣貌。


有機認證是公信力,在善待環境時,好環境才能有正能量,養活一個健康人,再繼續照顧土地環境,這就是永續循環。傅元陽說,與葉老師年齡都逐漸大了,二人也沒小孩,後續接班與如繼續經營下去是重點。


從二○○三年開始,所有的錢都用來養員工,有員工才能創造好環境執行理想,所有收入都要讓員工有安定家庭的生活能力。他提到,正在規劃「大田計畫」。


將以二公頃,進行生活、生產、生態完整鏈結,從「眼睛所見、鼻息所聞、嘴巴所嘗、身體所接觸、耳朵所聽、內心所感受」中,呈現最實際的人與環境關係。


傅元陽強調,先要自立自強,政府看到才會給予協助,如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有相關計畫挹注,相信在大環境操作下,就更能有經濟效益產出。


傅元陽說,曾向中央提出建議,要讓小孩知道什麼是食農教育,畢竟小孩子「吃東西是有感覺」。食農教育方向要抓對,就一定要讓小孩了解,乾淨土地長出乾淨東西;唯有方向抓對,小孩從愛自己的身體開始,學習讓小環境好,才會愛大環境,進而產生興趣,也才會有使命感。


歡迎對「青陽農場」(蝴蝶生態園區)有興趣團體、學校、家庭或機關,可上臉書搜尋近期活動,也歡迎前來走訪,不一樣的六感生態體驗與食農教育,聯絡電話0933995473葉美青老師。
(花蓮縣政府 廣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