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玉清實踐生態循環農業理念

2021 年 9 月 8 日

109年幸福花蓮‧有機農業系列
劉怡伶/文
過去曾在中鼎公司長期擔任管線機械工程師的魏玉清,從事有機農牧生產已有八年時間,三年前來到花蓮縣光復鄉,在保安寺旁一點五公頃土地上,種植整片的薑黃、台農二號木瓜和百香果,採輪種輪牧方式,實踐生態循環農業的理念
農場以自行培養的EM菌,和高品質新鮮薑黃粉碎後,每天添加在蛋雞和肉雞的飼料中,農場裡的羅曼蛋雞和古早雞,擁有木瓜和百香果,所營造的涼爽放牧環境,在生產高品質薑黃雞蛋和放牧雞肉的同時,雞糞也均勻的散佈在整個木瓜和百香果園之中。
廢棄物零產出 也沒有檢出動物用藥、農藥


魏玉清表示,輪種輪牧的環境,除提供禽類涼爽舒適的環境,同時也讓木瓜和百香果結實纍纍,整個農場不僅空氣清新,環境清新,廢棄物更是零產出,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;雞蛋和雞肉,連續兩年通過「中央畜產會的現場採樣檢測」,「動物用藥、農藥、有毒重金屬」檢測結果都是零檢出。


今年六月九日魏玉清當選「花東養雞協會」理事。他說,未來將和協會一起努力,推廣輪種輪牧的生態循環理念,結合花東地區潔淨的環境,大家一起合作生產最營養,最潔淨的農畜產品,供應給各地的朋友。


明年開始,將向中央畜產會申請「有機畜產品認證」,目前將結合「花東養雞協會」及花蓮縣各鄉鎮種植有機雜糧的專業農民,共同籌組「花蓮縣有機飼料生產合作社」。
有機薑黃的種植 和有機的養殖環境連結


他強調,要進一步的擴大花東地區有機飼料種植和加工的規模,建立花東有機畜產的品牌,一步一步實實在在的從優質有機飼料的種植,有機薑黃的種植,飼料專用益生菌的培養,優質有機飼料的加工,和有機的養殖環境,將整個連結到一起,為提供優質營養的農畜產品盡心盡力。


魏玉清表示,如果大家從小到老都能吃到這種潔淨營養的食物,就會有足夠的抵抗力不易生病,國家健保支出就會變少,這就是來花蓮從農的初心。
健康營養的農作物,就是要吸取健康土壤裡面的各種養分,有機農業和畜禽養殖,最後仍要回到土地與生態循環。他說,最終依然是「能量循環」的過程,讓農作與動物在循環中,不斷得到各種各樣微量元素補充。


人們食用農作物與禽畜,同時也讓土地得到友善的利用,整個生產養殖過程,依然使環境保持潔淨。魏玉清說,「這種尊重生命,尊重生態環境的種植和養殖,才是有機農牧業的核心」;農場目前是以「生機農業的心態在用心經營」,生產出真正健康養生的潔淨食物。


農場有以「芭奈」為品牌,目前生產薑黃養生蛋、冠軍古早雞、白羅曼肉鵝、台農二號木瓜、芭奈貢米、百香果等。如想要訂購鄉親可撥打「芭奈商行」(○三)八七○四一九二,與農牧輪作的魏玉清先生聯繫。
(花蓮縣政府 廣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