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大西瓜》鳳林總統瓜,乘著宅經濟翅膀翱翔

作者花蓮鮮送編輯中心 2020 年 4 月 19 日

 

想到鳳林,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印象,是剝皮辣椒的發源地。物產豐饒的鳳林,其實還有另一個明星農產品,那就是口感沙、甜、脆、香氣足,屢次成為國宴餐桌上指定水果的鳳林大西瓜,來自中心埔地區的大西瓜也因此被冠上「總統瓜」、「國宴瓜」的美譽。

 

瓜農在河床沙地上種植,排水性佳,並減少化學肥料使用,增加有機肥,品質非常好。「吃西瓜可以養顏美容,因為富含β胡蘿蔔素、茄紅素跟鉀等營養素,而且只有四十卡路里的熱量……,」細數西瓜種種好處的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總幹事黃榮和,言談間有一份對鳳林大西瓜的驕傲。

 

家裡務農三十多年的黃榮和,對鳳林西瓜史信手拈來。鳳林人口密度全台最低,2014年靠著「慢食」和「慢活」成為國際慢城組織會員。然而對於大西瓜的創新研發,可一點兒也不慢。早期鳳林推無子西瓜,爾後又種植方形瓜,並結合創意,率先創作西瓜衍生藝術品。更早在民國98年,瓜農在農會協助下,成為花蓮第一個進入宅經濟市場,至今已發出優質全方位的大西瓜宅配服務。

 

 

西瓜好宅,上萬筆訂單銷全台

 

西瓜宅配服務,從早期四千多筆訂購,2019年五月一期的大西瓜已達近2萬筆訂單,成績斐然。黃榮和指出,鳳林四十位瓜農,有八位建立自有品牌。一顆超過三十斤的大西瓜,可以賣到600元。扣除宅配等相關費用,大約有一半金額歸農民收益。即使如此,也比直接批發給盤商收入好很多,對改善瓜農生活大有助益。

 

青農返鄉,成為宅配服務的一大助力。黃榮和觀察鳳榮地區有近十位的青年瓜農,對相關課程學習意願高;且熟悉資訊運用,透過網站搜尋,可以看到青農自創品牌介紹,共同推廣鳳林大西瓜。此外,青農較會思考如何節省人力,提高機械化種植比例。還有,以往西瓜授粉得依靠人力,青農則想到養蜂來協助授粉,並減少使用化學農藥,降低成本同時提高西瓜品質。

 

黃總幹事說,西瓜宅配剛起步時,遇到不少瓶頸。以前一天只能配送500顆去年一天出貨量已達3000顆。要達到這個目標,有方法:

 

第一個方法是訓練專人挑瓜裝籠:以往西瓜採收會集中擺放,每次出貨都需派人慢慢分類挑瓜。現在農會透過訓練專人挑瓜、裝籠、宅配,譬如今日預計採收2000顆大西瓜,直接在田裡挑選西瓜採收蓋印章,落實農夫嚴選品質,品質不佳不上車銷售,有效降低客訴。

 

第二個秘訣是強化包裝箱的材質,西瓜怕碰撞,過去包裝紙箱較薄,遇到下雨容易濕軟,或移動時受撞擊容易影響西瓜品質。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我們不但加強紙箱外包裝強度,而且底層還增加隔板,雖然成本增加,但是可以降低碰撞帶來的損傷,客人收到也更滿意。」黃榮和總幹事說。

 

第三個改變是運送方式。怎麼運送大西瓜也有眉角。過去宅配貨運公司統一將西瓜集運於花蓮貨倉中心,再根據配送區域進行二次分流配送。現在則是根據「訂單區域」直接裝籠,可大大避免二次配送可能造成的運送損傷。「成本雖然因此上升,但送到消費者手上的西瓜品質可以提高,農民也能受益。」總幹事分析。

 

透過以上種種努力,每期宅配品質不佳的瓜從數百個,已降低至不到100個。而且農會發現只要在消費者指定的期限內送達大西瓜,意回購率可達3成。

 

鳳林大C瓜,貼紙標章掛保證

 

此外,每一顆鳳林農會輔導的大西瓜,都會貼上鳳林大C瓜的貼紙標章。農會總幹事黃榮和堅持「產品賣到消費者手裡,一定要是最好的。」前端出貨仔細把關,如果運送過程中間有任何插曲影響西瓜品質,百分之百換貨。消費者認同度高,這是訂單能持續成長的主因。

 

黃榮和期望,每年五月,就能想到鳳林大西瓜。更期待花蓮能舉辦西瓜競賽,讓高品質的西瓜打響品牌,深植消費者的內心,變成大家生活上的美好期待。